融水汪洞:唱响民族团结“三部曲”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 融水苗族自治县民宗局  |   发布日期: 2024-01-11 16:40    |  作者: 银玉睿、吴壮良

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发挥山歌优势特色,持续做好山歌文化传承,唱响民族团结“三部曲”,不断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唱响民族团结“引领曲”,发挥党组织带头作用

歌为媒介,通过山歌唱精神、唱政策、唱法律等,把各项方针政策编排到多种民族语言的山歌中,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山歌,传唱党的好政策。成立“壮族山歌”志愿服务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山歌宣讲进村屯,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2023年以来共开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覆盖4000人次,把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好声音”传到家家户户,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村屯。依托汪洞乡贝江源民族山歌文化保护传承基地,开展山歌文化培训班7期,培训500余人次,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和弘扬山歌文化。

唱响民族团结“凝聚曲”,搭建文化交流大平台

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同圆复兴梦想”专场山歌会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共10次,惠及群众2000人次。2023年,借助传统节日契机,举办第十届重阳歌会活动,来自融水、融安以及罗城的不同民族的15支山歌队300余名歌手欢聚一堂,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山歌队一同本着“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传承山歌文化,促进民族文化交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截至目前,汪洞乡产儒村共举办十届重阳山歌会,培养出5名当地的广西歌王。三千歌手汇聚欢歌,为全乡全面建设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唱响民族团结“创新曲”,构筑乡村振兴新格局

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发展、振兴民族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稳定民族团结大局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汪洞乡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为契机,推进少数民族村居基础设施建设、民族文化开发保护,大力挖掘和传承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助推民族大团结。建成汪洞乡贝江源民族山歌文化保护传承基地,先后投入1000多万打造产格红色大军山、举办 “女儿回娘家”、“三月三”活动、“九九重阳节”山歌节等民族文化民俗活动,开展“山歌+民族团结”“山歌+志愿服务”“山歌+反诈APP”“山歌+禁毒宣传”等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受众群众达2000人次。积极采用民族化、大众化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治理理念,引领文明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