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融水开展劳务协作交流共谱粤桂合作新篇

来源: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社局、民宗局  |   发布日期: 2024-02-02 16:38    |  作者: 梁忠杰、邓玲玲、吴壮良


为进一步深化粤桂劳务协作,做好春节后劳务输出工作,进一步通过东西部双向就业创业,推动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近日,融水苗族自治县人社局赴广东珠海市开展调研交流。此次调研活动旨在早部署、早谋划春节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双方深入探讨交流了劳务输出就业创业、产业工人技能提升、服务企业用工等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及引进人才的政策、做法和经验深入探讨交流合作机制,为下一步加强粤桂劳务协作提供了更多的思路,也为融水开展下一阶段脱贫劳动力“精准培训、精准送岗”工作提供了明确方向,有效推进融水苗族自治县就业帮扶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推动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

2017年融水苗族自治县签订粤桂劳务协作协议以来,融水抢抓粤桂两地东西部协作的有利时机,与广东省各市紧密配合、无缝对接,通过定期赴粤开展劳务协作、定时发布广东企业招聘信息、共同举办现场招聘会等方式,开启了多重合作模式,有效提高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序和有序流动规模,帮助全县各族群众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增加收入、提高技能、开拓视野、更新观念,更好地促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加快构建互嵌式发展格局。

下一步,融水苗族自治县将立足本地实际,持续加强与广东的劳务输出协作,抓住民族系列坡会、民族节庆和“春风行动”就业专场招聘会契机,重点做好输出后的后续跟踪服务加强劳动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助力更多劳动力掌握技能实现就业,建设一支懂技术会创新的高素质各民族产业工人队伍,力争融水苗族自治县本土就业质量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