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侗族自治县释放“村晚”红利激活文旅动能推动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来源: 三江侗族自治县委统战部  |   发布日期: 2024-02-23 16:20    |  作者: 滚亿忠


2024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三江侗族自治县通过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共接待游客66.48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收入4.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和47.7%,为四方游客展现侗乡魅力,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一是用好“村晚”造声势,民俗活动“热辣滚烫”。三江侗族自治县借力全国春节“村晚”暨群众文化主会场活动强劲宣传声势,倾力打好民俗风情牌,倾情把好文旅服务关,全县各大景区人气爆棚,侗寨婚俗、非遗展演、文体赛事等特色活动精彩纷呈、多点开花,让八方游客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二是文旅精心策划,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三江各文旅企业各景区深入挖掘本地文化内涵,策划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月也侗寨景区牛王争霸、《坐妹·三江》、百家宴游人如织;丹洲古城东门招亲、书院赐“福”、《丹洲古韵》深受欢迎,侗族打油茶、年糕、糍粑、腊味等美食令人垂涎。新晋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程阳八寨以侗族传统婚俗、“八桂潮集”、芦笙踩堂、纺纱织布非遗展示、民俗演艺《侗恋·程阳》、百家宴及火塘家宴等深受游客青睐,接待游客11.2万人次,旅游收入6000万元。

三是各级“村晚”连续登台,原生态民俗活动更接地气。三江侗族自治县各乡镇各村屯举办春节月也、芦笙比响、“村BA”“姑巴回娘家”等群众文化活动人头攒动,再现“百节之乡”各族群众喜闹的宏大场面。丰富的侗族春节民俗体验活动,让全国各地游客云集侗乡,一系列富有地域特色、充满年味的文旅活动,为八方游客送上精彩纷呈的文旅大餐,尽情品味不一样的文化年味、幸福年味,推动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