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创增进民族团结 凝心聚力建设美丽柳南

来源: 柳南区民宗局  |   发布日期: 2020-12-09 16:20   

柳南区地处柳州市南大门,位于柳州市交通枢纽的中心区,城区居住有37个民族,常住总人口58.79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5.33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6.08%。柳南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探索出一条各民族融合发展的城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谱写了柳南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美丽的新华章。



一是抓机制建设强化组织领导。柳南区多次召开柳南区常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精神,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三个带头”,实现全区“三个人人”。


(柳南区委统战部党支部把民族团结知识纳入每月支部学习必学内容)


二是抓创建载体加强宣传教育。经常性地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政策宣传,每年的“三月三”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全区41个村、51个社区同期举办,开展民族知识竞赛、“壮族三月三”系列少数民族活动、中国戏曲文化进校园等,在各镇、街道设置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印发宣传手册,还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精彩柳南公众号等各种网络平台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知识,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深扎根于各族群众心中。


(柳南区承办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现场设置宣传展板23块)


(2020年7月3日,柳南区在潭中西路金绿洲星光大道广场设立了民宗局政策法规宣传咨询服务台,为居民群众提供民族和宗教政策法规咨询服务。)


三是抓服务管理促交往交融。2019年12月,柳南区飞鹅商城挂牌成立飞鹅商圈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服务站建立有与社区、派出所及商圈的沟通协调机制,与柳州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机制,依托该平台,柳南区充分开展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就业培训、法律维权、产品展示、商圈就业等服务工作,引导飞鹅商城和新时代商业港加强民族手工特色一条街的建设,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成功在柳州安家落户。


(2019年12月9日柳南区飞鹅商圈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


四是抓民生保障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打造永前西社区民族手工传承馆,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太阳村镇,实行“退桉还竹”打造万亩竹林工程,消除了种植桉树对当地水土资源的影响,又为螺蛳粉特色小镇建设提供原材料,为少数民族群众增加就业岗位和经济收入。以银山街道广电社区“巾帼绣坊”、鹅山街道车辆厂社区“民族绣工坊”为阵地,为柳南辖区的下岗失业女工提供就业、创业培训,绣坊绣出的绣球、领带、壮锦、香包等跨洋过海,远销国际市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柳南区开展“双语双向”活动,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员和不会普通话的少数民族群众的培训,有效缓解了入户宣传和沟通交流中存在语言不畅的问题,民族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成效显著。


(柳南区民宗局、柳南区总工会联合举办民族工艺非遗(蜡染)培训)


五是抓典型选树构筑精神高地。柳南区致力于民族团结进步“十进”工作,培育了一批批民族团结氛围浓厚、创建成果突出的示范单位。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在城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会上,为创建成果突出的单位颁发奖牌,为创建工作业绩突出个人颁发荣誉证书,激发辖区各族创建工作热情。通过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柳南区不断涌现出一批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柳南区政府机关大楼播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任重道远,要求我们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创建工作,激发各族群众携手并进的正能量,实现各民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衷共济,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促进社会繁荣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柳州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