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一行到三江、融水调研指导教育扶贫工作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0-08-21 16:40    |  作者: 秦川华

8月19日、20日,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率教育部调研组一行,深入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调研指导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强调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务必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钟登华一行先后到三江侗族自治县民族实验学校、南站第二幼儿园、江川小学、民族高中,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高中、融水苗家小镇小学、融水民族中学、融水镇城北小学进行实地调研,听取学校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学校硬件建设、信息化教学、民族文化课程建设等情况。钟登华指出,三江、融水拥有浓郁的民族风情,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民族特色,将民族元素融入到教学中,在传承和弘扬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为教学内容注入新的活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在座谈会上,三江、融水县主要领导向调研组汇报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义务教育保障战役推进情况,与会人员就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交流讨论。三江、融水高度重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将继续严格对照目标任务,结合县情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教育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钟登华强调,教育脱贫是一项政治任务,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目标任务,直接影响到脱贫攻坚的成效。三江、融水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在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任务;要聚焦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壮大师资力量,挖掘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要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以乡村振兴战略思路开创脱贫攻坚新局面。

钟登华要求,区级教育部门要将教育扶贫资金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支持,发挥好桥梁作用,形成教育脱贫攻坚的工作合力,多部门联动,上下齐心聚力脱贫攻坚;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虚假脱贫、数字脱贫。

教育部相关领导、中央电教馆领导、自治区教育厅领导、西北工业大学领导、柳州市领导和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领导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