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广西 服饰风华”——民族服饰设计作品欣赏(四)

来源: 广西民族报  |   发布日期: 2020-10-06 15:26   

首届壮美广西民族服饰设计征集与展演活动已经完成复评工作,目前设计师正在抓紧时间制作成衣。周末在街上看到的衣服千篇一律?那不如来欣赏特别的民族服饰吧,也许这里能找到你喜欢的风格呢!


礼仪装 《壮美广西 民族礼服》


设计说明   

此系列民族礼服在款式上借鉴了壮族肚兜等衣物配件的结构,在其基础上加入解构重组的设计,做了廓形上的改变,并分别把壮族纹样面料、苗族绣画、水族的马尾绣等民族元素小面积的融入其中,并与透纱、绸缎面料进行拼接设计,使其大气自成一格又富含韵味浓厚的传统民族特色。

 ——作者:余佳


生活装 《瞳瑶》



本作品以白裤瑶服饰为灵感来源,与休闲的款式结合,来表达作者心中的白裤瑶服饰。整个系列主要运用橘色来作为设计的主色,运用瑶王印、血手指印具有的代表性和强烈可视性的特征来与现代流行服饰结合,使该作品有更强的现代感和审美取向。

——作者:梁小甜

生活装《忆相随》


拼布是有温度的手工记忆,蕴含着满满的诚意和祝福。我们在面料上运用布织布和灯芯绒面料制作片状拼布。工艺上我们运用了蓝染、编织、拼接等手法,在形式、图案、色彩、材质上,结合现代的手工艺,发挥材料再造的肌理属性,运用多元化创新手法将材料形成装饰趣味浓厚的现代拼布艺术,突破传统的构图形式,颠覆了色彩搭配方式,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视觉,让你们感受到服装的魅力。

——作者:李慧红 龙维梅


生活装《京图腾》


《京图腾》主效果图

本系列灵感来源于京族图腾,图腾是一个民族的信仰与标志。作品以京族图腾为核心,与现代时尚相融合。弘扬和展现广西少数民族服饰文化,倡导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的融合,充分传承和弘扬展示广西民族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多样性。系列围绕民族、休闲、复古、时尚展开设计,适合二十多岁的青年,运用京族最有特色的装饰斗笠进行搭配,整个套装穿起来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褐色布衣蕴籍了简朴与复古,采用京族传统服饰色彩,它代表着诚实与平凡;它代表着一种井然有序,稳定的生活方式。本系列加入了无袖以及镂空网格袖的设计,在既不影响时尚与美观的同时,也给身体带来清凉与舒适。而服装上的图腾花纹,那是悠悠数百年京族文化的象征。

——作者:胡九匀 韩青润



生活装 《殇影》


《殇影》主要效果图

这次服装设计灵感来源主要是以瑶族万字为主体,万字符文的变化,加上服装蓝色为基础,让万字图案的改变,整体显得婉转琉璃。瑶族图案用零散的字符组成了一张张图案,每张图案都代表着寓意,加上树纹的点缀灵感,所以设计时开始用字符相连的方法设计服装。  

——作者:岳仲连


本次活动由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旅游发展集团联合主办,广西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奇异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西莱瓦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