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五个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1-02-26 15:19    |  作者: 吴慧兰

柳州,是广西的工业重镇,也是一个多民族的城市,全市少数民族人口222.98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56.66%。辖2个自治县6个民族乡。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科学系统谋划新时代柳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8个,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26个,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5个。全市已命名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5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212个。

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从大局上谋划和推进民族工作,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贯穿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出台《柳州市贯彻落实<广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的工作方案》等文件,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以及各级党校主体班教学内容。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抓手,推动全市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立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为双组长、各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领导小组,制定《柳州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确定了“工业辐射带动,城乡携手共建,交往交流交融,共同繁荣发展”的创建思路,按照“一年强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创示范”三个阶段,以3年为周期,高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融入中心,改善民生,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济基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的嘱托,依托柳州工业优势,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市2个自治县6个民族乡及其他少数民族聚居区如期脱贫,同步小康。在广西率先推行“县属轮教”,全市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免费午餐工程每年惠及约18万学生,市区9家三甲医院与各县建立12对紧密型市县医联体,基层各族群众就近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少数民族村寨防火改造工程受益家庭近12万户。成功打造“紫荆花城”城市名片,柳江水质保持着全国第的好名次,守住各民族赖以生存的生态底线,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脱贫不忘党恩,致富感谢祖国”成为柳州各族儿女的共同心声。

创新方法,拓展载体,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坚持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不断丰富宣传方式,拓展教育空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都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市委党校建立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教育基地,在主体班中开设民族理论课程,全市中小学100%开齐开足民族团结教育课程和课时,市二职校等校领导带头上民族团结思政课,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深深埋在各族青少年孩子心中。结合柳州实际,打造了一首民族团结之歌、一批民族团结微电影、一幅民族团结长卷、一个民族团结标识(LOGO)、一条民族团结公交车专线、一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情景报告会、一本画册、一本书、一个专栏、一个展板、一场新闻发布会、一场宣传会等多个“一”,并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微视频、抖音、等载体开展宣传工作,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在润物无声中增进“五个认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柳州市常开长盛

依法管理,监督落实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基础根据宪法,依据《民族区域自治法》《城市民族工作条例》《自治县自治条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办法》等法律规章文件,深入抓好创建工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就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城市民族工作条例》情况组织执法检查,将听取和审议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情况报告作为年度工作监督重要议题,并形成审议意见。相关职能部门创新的“五联”调解民族地区省际调解工作机制、“山歌普法”、法律援助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等工作思路,进一步夯实了创建工作的法治基石。

搭建平台,相互融合,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群众基础在社区建立民族工作服务站和民族团结之家,在就业服务、医疗卫生、法律援助、经商管理、文化生活等方面服务各族群众,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和柳州二职校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技能创业培训基地,2020年全市共举办培训20期,设立10个联络点,依托侗学会等社团向各族同胞宣讲民族政策法律,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解决困难,融入柳州。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民族团结手牵手、同心协力抗疫情”活动,柳州市民族同胞用本民族语言为武汉加油,为疫区和抗疫一线奉献爱心,为在柳务工新疆籍同胞送去防疫用品。指导市芦笙协会每年定期在市区举办年会暨苗年活动,实现少数民族进城人员与城市居民的相互了解、相互接纳。开展“双语双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通过培训教学、平台带学,场景促学、结对帮学、入户互学等“五学”活动,扫除脱贫路上的语言交流不畅,让各族同胞达到语言相通心灵相通三江、融水两个自治县先后演出《坐妹三江》《苗魅》等优秀文旅演艺项目,并推动民族文化走进社区、乡村、公园、学校、企业,“鱼峰山下对山歌,雀儿山脚吹芦笙,龙潭公园跳瑶舞,艺术中心看大戏”,各族群众在活动中相互尊重,凝聚团结的力量,促进全市各族群众共居共事共学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