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召开2021年全市民宗局长会议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1-03-15 15:33    |  作者: 颜纯欣、覃振江

2021年全民宗局长会议于312日在柳州召开。柳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吴慧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全委主任会议精神,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谱写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稳定新篇章。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全民族和宗教工作创新发展、成效显著的一年。成功承办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深入推进鱼峰区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柳南区等9个单位被命名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示范单位,柳州市君武民俗博物馆等24个单位被命名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柳北区等130个单位被命名为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宗教领域重点难点工作取得新突破“双语双向”助力脱贫攻坚成为全区脱贫攻坚亮点。各县区工作成效明显、亮点纷呈。全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

会议强调做好2021年的民族和宗教工作,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重点,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宗教中国化进程;要强化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奋力谱写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卢家茂同志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总结部署。他强调,2021年全市民宗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柳州市第十二届纪委第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的主基调,充分发挥引领保障作用,突出抓好政治监督,持续加强日常监督,坚决落实“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宣读了《柳州市民宗委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民宗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并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颁奖。会议宣读了《关于命名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决定》、《关于命名第四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决定》、《关于命名第二批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和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决定》,并为获命名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授牌。

会议由市民宗委副主任刘振中主持,市民宗委副主任赵铁、吴大先,二级调研员林瑞卿,四级调研员班雪梅;各县区民宗局长;机关各、市民语保护中心、市创建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