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四个加强”抓创建 国企盛开“石榴花”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柳州市国资委  |   发布日期: 2021-07-21 15:50    |  作者: 秦川华、范志玲

柳州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开展以来,市国资委将创建工作与国有企业主责主业深度融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个加强”为抓手,积极推进创建工作在系统广泛开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石榴红”在柳州国有企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政治责任引领民族团结

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视察广西时特别是柳州市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国资委党委制定了《关于市国资委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建立党委主要负责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高位统筹调度,切实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党委重要议事日程,6月3日,市国资委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会,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做阶段性小结和部署,进一步提高柳州国资国企干部工政治站位、思想认识、使命担当,全力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7月7日市国资委与市民宗委联合举办了市国资委党委系统“中华民族一家亲、共学党史守初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永远跟党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宣讲报告会,国资委党委系统近百人参加报告会。分别由市民宗委副主任苏格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讲座和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宝骏基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洋分享了作为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成员到北京,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感悟。

二、加强文化融合,以文化共识浸润民族团结

市国资委坚持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积极推进民族文化精品工程和惠民工程,凝聚弘扬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市轨道集团恒达巴士公司在市民宗委的指导和帮助下,结合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创建56路“石榴红”民族团结公交专线,是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流动宣传阵地,也是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已成为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市文旅集团研发“民族风”系列文创产品,展现壮、汉、侗、苗等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风彩。东风柳汽“童心童行”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在民族地区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了系列的爱心助学志愿公益活动,连续7年不曾间断。市国资委向各国有企业发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手册100多份,组织国资国企干部职工参加柳州市民族体育趣味运动会、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征文评比、“感党恩 跟党走”民族特色文艺作品征集活动等;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宣传载体,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讲好民族团结进步国资国企故事。今年截至目前,国资国企通过官微官网发布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信息150条,制作标语横幅128条,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发布信息39期。

三、加强产业合作,以改革发展推进民族团结

市国资委以产业合作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针对国资国企帮扶村不同的地理特征、民族文化与土特产品等民族特色,鼓励企业开展特色产业合作项目。市东城集团打造“云尚高武”特色民族产业品牌,注入现代企业运行机制,初步建立完整的购销体系,连续3年专业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10万元,累计惠及150少数民族家庭,社员分红人均超过万元。市北城集团完善“党建+合作社+基地”的模式,以村“两委”为引领产业发展核心,引导本村92少数民族群众入股种植木耳,提供务工岗位3000人次,发放劳务报酬15万元,实现参与种植每户收入6000元以上达到户有收入、集体有分红”的双赢效果。三门江林场坚持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林业产业振兴、造林劳务帮扶、林权流转改造的新路子,使少数民族马雄村年度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8.9万元,生态帮扶成效显著。2020年,市国资系统共投入帮扶资金1023.39万元,重点实施帮扶项目49项,国资系统帮扶的27个少数民族大步迈开乡村振兴的步伐

四、加强示范引领,以示范创建带动民族团结

市国资委坚持将民族工作“进关、进企业”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渠道、主阵地。市产业集团两面针公司的“两面针”品牌是“中国最受公众喜爱的十大民族品牌”之一,公司以聚力“民族品牌”为着力点,构建民族团结进步阵地,将民族团结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连续五年成为东盟博览会行业合作伙伴,把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传播走向世界。柳钢集团打造“五彩同心桥”民族团结品牌,把“五彩同心桥”作为载体,构建“三大阵地”,实施“四大活动”,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企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纳入基地党群工作,从“特色机制”、“宣传引导”、“员工培养”、“社会责任”、“放眼全球”五方面抓落实,践行了“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公司各族同胞的责任与担当。柳工集团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带动民族地区工业发展,柳工已在五大洲的80多个国家“安营扎寨”,国际化的柳工扛起了“民族品牌”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当中贡献国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