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召开2021年民族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1-07-29 15:42    |  作者: 颜纯欣

2021年7月28日,柳州市召开市民族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柳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民族工作委员会主任向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柳州市副市长、市民族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富庭主持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索军,市民宗委主任、统战部副部长吴慧兰,以及市民族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联络员,各县区党委统战部(民宗局),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民宗工作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总结了柳州市民族工作委员会2020年以来工作,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为第三批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授牌,相关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柳州市民族工作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责任分工方案(草案)》《柳州市民族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视察柳州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事关广西、事关柳州长远发展的战略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作出宏观指引,为民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民族工作委员会各委员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论断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深学透、落实到位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推动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市民族工作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统筹推进少数民族聚居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少数民族群众如期脱贫摘帽奔小康,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民族团结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推动少数民族聚居区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着力化解防范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做好“化”字的文章,大气力解决好各族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断增加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好“融”字文章,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做好“引”字文章,不断创新民族团结宣教手段,引导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守望相助,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的良好环境。要着力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升民族工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巩固发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为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柳州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