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1-08-11 17:31    |  作者: 傅红亮、邓紫琳

近日,经柳州市人民政府同意,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柳政办〔2021〕67)。明确提出到2025年,达到全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提高人民群众对少数民族体育项目的关注度参与度、促进体育竞技水平和体育运动会筹办能力,以及与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动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交流等主要工作目标。

据悉,柳州市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历史上属首次。当前,正逢柳州市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的时间节点,出台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文件,势必不断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进一步促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推动相关部门行业关注帮助民族地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和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深化全市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在柳州市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悠久的文化传统和丰富的创新实践。发源于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的“抢花炮”走出广西,1986年在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被列为国家级赛事正式竞赛项目之一。一直以来,柳州市委、市人民政府重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批准成立2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协会,全市现有的18个民族传统项目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公益培训、“民族文化进校园”宣传推广活动,发展会员近2万人,开展培训近百次。有关院校和民族地区中小学将部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列入教学大纲,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学组织有专长的教师对民族传统活动项目进行研究与选择性开发,形成“芦笙与民族舞蹈表演”“苗歌演唱”等特色活动项目,同时将竹杆舞、滚铁环、踩高跷等项目列入学生课间课外活动,丰富课后活动的同时,提升学生体质健康,增进民族文化认同度。柳州市申报芦笙舞、竹竿舞、拉鼓舞、苗族斗马等多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为自治区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后建立抢花炮、射弩、蹴球、毽球等训练基地,积极培养组织少数民族选手备战专项赛事,在历届全国、自治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会上均取得不俗成绩。此外,柳州市还结合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推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发展,融水苗族自治县芦笙斗马节、融安国际龙舟邀请赛,各县区“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赛事持续举办。以融安国际龙舟邀请赛为例,2020年的广西融安龙舟公开赛暨融安第21届长安龙舟大赛上,融江河两岸近20万观众现场观看,“百年龙舟、魅力江城”成为融安一张亮丽的名片。如今,融安龙舟赛已成为桂北地区传统体育活动中规模最大、影响最深、民众最喜爱的品牌赛事,也是柳州乃至湘、黔、桂三省(区)交界各民族群众体育交流的重要盛会。

今年柳州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从2020年底启动调研工作,反复征求行业协会、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意见,立足彰显柳州特色、发挥民族特点、符合体育发展规律,从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统筹规划、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实施少数民族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办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赛事、大力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传承创新、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建设、培养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人才以及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交流等9个方面,提出落实举措和具体指标,以及各县(区)、部门的责任分工以及完成时限。《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统筹推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场地设施建设,在新(扩)建的体育场地中增加设置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场地,或拓展场地用途;现有场地符合条件的予以改造或拓展用途,2025年前,争取涵盖所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培养社会人才队伍方面,提出积极培养民族体育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争取用3-5年时间做到项目、民族乡镇全覆盖。资金支持方面,《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标准,对参加全国、自治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奖运动员、教练员和有关有功单位,参照《柳州市参加重大体育比赛奖励办法》给予适当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