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宣讲活动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1-08-17 16:38    |  作者: 张苡真


为扎实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发挥新时代先进人物的榜样先锋作用,柳州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市民宗委会同相关部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在全市各行业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永远跟党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宣讲活动。

一是主题党课入人心。积极组织市芦笙协会、市侗学研究会、市瑶学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少数民族代表人士,专题组织学习党史,引导各族群众在实践中感党恩、听党话,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提高各族群众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能动性。

二是政策宣讲促团结。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代表--乔耀聪同志以“我国民族制度的精髓——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题,向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职工和社区居民讲述了中华民族的起源和迁徙、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特点、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原因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以史为鉴,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三是教学实践宣讲促团结。结合“双语双向”百姓示范宣讲活动在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用普通话、当地少数民族语言,以讲款、琵琶弹唱等极具民族特色的形式开展宣讲,用群众听得懂,最亲切的话,讲述党的光辉历程,宣传党的政策,讲好民族团结的好故事、好做法。获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代表--融水民族中学校长首迎东,用他和学校的事迹讲述了扶贫先扶智,要做好少数民族教育工作,首先得让每一个适龄孩子都能接受教育。在民族中学老师们的努力下,女童班的学生顺利考上高中、大学,一步步走出大山,近年来女童班升学率几乎达到100%,从中还涌现出全国第一个红瑶女军人、第一个红瑶女教师、第一个红瑶女医生等,不仅树立起良好口碑,还有力破除了“读书无用论”,使群众的思想发生转变,许多少数民族女童由此改变了命运,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

四是发挥示范企业作用,反哺社会促团结。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宝骏基地宝骏基地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纳入基地党群工作中,狠抓落实,坚持责任至上,持之以恒反哺社会,充分发扬“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责任和担当,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五是走访帮扶促团结。先后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瑶族女党员赵小芳,是融安县板榄镇龙纳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当与村屯、社区的老党员、群众进行面对面宣讲交流时,各族群众了解到,赵小芳同志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牢固树立“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任务,团结带领全村各族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现场的村民们激动的说“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都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关怀。赵小芳作为村里面的带头人,我见证了我们村的发展变化,村民们的生活一天比天好。在振兴乡村新征程上,我们有信心,继续奋斗过上更好的日子。”

六是新媒体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充分发挥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等传统媒体宣传主阵地作用,深入挖掘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物、故事,推出有话题、有深度、有延展的重点报道。在柳州电视台《柳州新闻》《柳州交通广播》《1029早晨报》等栏目播出相关公益广告、宣传报道共计2000多条次。用好“三微一端一抖”及网络学习平台,发出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声音,团结稳定鼓劲。柳州电视台、柳州日报旗下新媒体“在柳州”“柳州1号”APP作为新媒体宣传主力军,播发民族团结宣传报道、公益广告2000篇(条次)。在“柳州1号”APP开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讲堂,常态化开展民族政策宣传。

此次“永远跟党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宣讲活动,在我市营造了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全面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拓展。为了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要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抓,用心用情用力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守护民族团结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