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2-06-16 16:09    |  作者: 颜纯欣、覃振江

6月16日,国家民委召开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国家民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族工作部门和京外直属高校设分会场,广西分会场设在自治区民宗委。中央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陈小江出席并讲话。柳州代表广西作经验交流发言

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壮在广西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作了题为《有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全力打造创建工作升级版》的交流发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柳州经验”是持续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找准与民族情感的共鸣点,在深化宣传教育上有机融入,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人民心灵深处;找准与社会心理的契合点,在促进各民族人口流动融居中有机融入,让各民族“三交”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找准与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结合点,在助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有机融入,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

近年来,柳州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创建工作融入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以大融合、大智造、大创新为抓手,坚持“实业强市”战略,通过培塑精神标杆、宣传高地、文化品牌和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新时代柳州精神,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各族人民心手相牵、团结奋进,谱写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柳州篇章2021年柳州市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截至目前,全市共10个单位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48个单位获命名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355个单位获命名为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下一步,柳州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巩固深化柳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为重点,团结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合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同富裕幸福家园、守望相助和谐家园、边疆稳定平安家园“四个家园”,全力以赴推动新时代柳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凝聚起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柳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