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着力用好“六字诀”推动民宗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2-07-12 17:06    |  作者: 班雪梅、 颜纯欣、韦春梅


2022年以来,柳州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力念好民族宗教工作“六字诀”,有效推动上半年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凝聚起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柳州力量。柳州市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上作交流发言,柳州市民宗委等22个单位获首批自治区党委、政府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一、“高”字当头,推动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一是高位推动。市委书记、市长亲自部署、批示,将“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列入2022年由市委常委会推进的10项重大工作和市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二是高标要求。起草柳州市贯彻落实自治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推进新时代全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提出要求、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三是提高认识。建立健全机制,形成宣传教育常态化。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重点内容,举办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和宣讲骨干培训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上来。

二、“新”字突破,宣传教育有形有感有效

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理论武装,舆论引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丰富载体,拓展宣教阵地。指导各级各部门建成“3馆2基地1中心”等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固定宣教阵地。包括主题教育馆、民族团结进步故事馆、“石榴红”民族乐器馆,公交教育实践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机关教育基地、教育系统实践教育中心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数字阅读墙、石榴园、同心文化广场等290多个。二是擦亮品牌,提升创建成果。升级“石榴红”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交专线品牌,新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榴红”公交候车亭、“石榴福娃”电子公交站牌100多个、选配180辆出租车组建“民族团结先锋车队”三是举办活动,营造浓厚氛围通过线下线上,多种形式,先后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百场大宣讲“三项计划”宣传月活动、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等大型活动。四是创新方法,宣传鲜活立体。录制《柳州工业博物馆里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设计民族团结主题微信表情包、赋予螺蛳粉包装宣传功能、编创适合学生传唱的宣传曲《民族团结新说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字经》,让各族群众在润物无声中增进“五个认同”。

三、“细”处谋划,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一是发挥民工委成员单位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完善社区民族工作服务站和民族团结之家等互助平台,在就业服务、医疗卫生、法律援助、经商管理、文化生活等方面推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二是举办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以活动促交融。上半年先后组织“五大活动”:“三项计划”宣传月活动组织向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献词活动、“石榴花开成长路 同心筑梦向未来”为主题的“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主题活动“青年大学习”知识挑战赛暨全市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赛,“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成立市、区、镇、村四级“石榴红”志愿者服务队,促进各族群众“大交往、大交流、大交融、大团结”。

四、“实”干为要,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将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融入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统筹安排中央、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4619万元落实第一季度民贸民品贷款贴息资金313.08万元,支持民族地区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加快发展。联合纪检组,对2021年和2022上半年资金项目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融水、三江有序推进县庆筹办扎扎实实为各族群众办一批实事好事,不断提高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进文化认同举办2022年“我们的节日·三月三”民族文化摄影线上展览“民族团结进步在柳州”摄影暨三江侗族农民画长卷展做好《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广西卷》编纂。选送《唱支山歌给党听》(苗语版)和《苗山情》参加广西新民歌作品展播。有序推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工作

五、“优”字引领,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有了新提升

坚持创先争优、示范引领。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和柳州国有企业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选育评选工作,推进环“三省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建设,目前全市已有423个各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以示范单位引领全市创建水平升级。全面落实《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和民族工作有关政策法规,确保民族宗教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配合市人大开展《民族区域自治法》执法检查,协助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协委员行动。指导三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自治条例修订内容。完善人民调解机制,推动基层民族事务治理重心下移。

六、“稳”字贯穿,宗教领域持续保持平稳和顺

召开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对宗教工作总结部署。组织开展宗教法规学习月活动。举办农村宗教治理专题培训班、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积极协调解决宗教场所历史遗留问题。指导督促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联合执法,持续

开展整治非法宗教专项行动,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确保宗教领域和顺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