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集群——209国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长廊启动仪式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3-04-20 17:25    |  作者: 秦川华


420日上午,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集群——209国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长廊启动仪式暨“四季柳城 魅力乡镇”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凤山站)开幕式在柳城县凤山镇凤鸣广场举行。活动由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柳州市民宗委主办,中共柳城县委员会、柳城县人民政府承办,以“同心同向聚合力,共识共为谱新篇”为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2023年柳州市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大集群:一是桂湘黔环“三省坡”区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二是与柳州接壤的各市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圈;三是柳州市城市民族工作示范群;四是209国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长廊,四大集群构成了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钢铁品牌”。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探索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区域协作实践,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落实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委员行动,携手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共同走向中国式现代化。

开幕式上,柳城县人民政府县长何韬致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吴慧兰代表主办方讲话,市民宗委与柳城县、鹿寨县、融安县、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柳北区、城中区、柳南区、鱼峰区柳江区共同签署了《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集群——209国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长廊协议书》,就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集群——209国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长廊的指导思想、共建原则、共建机制、共建目标、共建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并明确各县区典型项目(13个)建设的基本内容、拟实施年度、项目负责人等。推动柳州市沿209国道县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及“三项计划”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实现了各县区民族工作资源共享、经验互鉴、信息互通,在融合推进上作出了有益探索。

柳州市政协副主席建文,副秘书长兰美清、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侨办主任覃立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吴慧兰,柳城县四家班子等相关领导共同将彩砂缓缓注入启动装置,为本次活动揭幕。随后,领导嘉宾还与现场各族群众共同分享了巨型云片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歌曲《柳城美》等节目,将开幕式活动引向深入,推向高潮。

当天,现场还开展了各民族群众同绘一幅画、同跳一支舞、同享一桌宴、同竞一场技、同展一次礼等活动,吸引数千名各族群众齐聚一堂,在和谐的氛围中促进彼此的交流、沟通,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共同描绘新时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壮美画卷。

与此同时,“四季柳城 魅力乡镇”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凤山站)还突出凤山特色,配套举办凤山桑葚文化节。通过举办“采出好成果”桑葚采摘活动、“喂出好宝宝”蚕宝宝亲子活动,展示凤山特色美食文化、民族文化,以文体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

市人大民族外事华侨委员会、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市人社局、文旅局、体育局、乡村振兴局、妇联、团市委、文联和柳城县、融安县、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鹿寨县、柳江区、鱼峰区、城中区、柳北区、柳南区等市县(区)领导参加了当天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