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潮动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活动柳州分会场暨广西花炮邀请赛开幕式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3-04-27 15:49    |  作者: 胡爱云、邓紫琳


2023年4月26日上午,2023年“潮动三月三·民族体育炫”广西花炮邀请赛在柳州市柳江区举行开幕仪式。此次广西花炮邀请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主办,柳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柳州市体育局,中共柳江区委员会、柳江区人民政府承办。自治区民宗委二级巡视员黄日勇,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吴慧兰,自治区民宗委社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赵辉,柳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张久生,柳州市民宗委副主任刘振中,及柳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军、柳江区政协主席王号先、柳江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方婉香等领导出席仪式。人民网、广西日报社、南国今报、柳州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纷纷云集活动现场。

自治区民宗委二级巡视员黄勇宣布广西花炮邀请赛开幕后,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吴慧兰、柳江区政协主席王号先为首场比赛的柳州一队和崇左二队点炮开赛,队员们迅速进入状态,开始争夺花炮。两个半场,40分钟的比赛过后,柳州一队以17比2大比分胜出,打响开门“第一炮”。未来两天的比赛,柳州一、二队将继续力争突破,以更好的成绩出线。柳江区体育公园足球场内上千人的看台座无虚席,柳州市身着民族服装的各族群众兴致盎然地观看着台下的比赛。

此次比赛为3天邀请了浙江、广东2省和我区有关市,共计120余名运动员组队参赛。参赛队共8支,分别来自广东省、浙江省、南宁市、百色市、崇左市1队、崇左市2队、柳州市1队、柳州市2队。比赛共设一等奖1队,二等奖2队,三等奖3队,优秀组织奖2队,分别颁发奖杯、奖匾、奖牌和荣誉证书。

柳州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花炮项目的发源地。在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的富禄地区,一直有三月三期间“抢花炮”比赛的悠久传统,抢花炮的过程,表达着长期以来广西人民对美好生活、对和谐生活的向往,其中拼抢“三炮”的过程,更寓意着生机勃勃、不断努力而又互相合作的民族传统精神。1986年,经广西推荐,抢花炮被列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随后,正式成为这个国家级比赛竞赛项目。柳州市对花炮这一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偏爱有加,柳江区体育中心2016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评选为“广西十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技项目训练基地”,花炮正是其中一个项目;历年广西花炮队的队员,大多来自柳州市工厂、学校、政府等单位。可以说,花炮赛在柳州举行,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一样。

花炮是一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赛事,既能展示出一流的民族体育竞技水平和中华文化的多姿多彩,又能展示各民族相知相亲相惜、交往交流交融的深情厚谊和时代风貌,充分展示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愿景,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展现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发展的蓬勃景象。此次为期三天的邀请赛,既让广大柳州市民收获到了精彩的视觉享受,又近距离体验到民族传统体育的无穷魅力、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