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召开全市民宗系统会 以“九个着力”落实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部署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4-02-27 17:52    |  作者: 颜纯欣、韦春梅、蒋帆

2月27日,柳州召开全市民宗系统工作会议,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民委主任会议、自治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动员部署会暨自治区第九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全区民宗委主任会议、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落地落实。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民宗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柳州市委书记张晓钦作批示。

张晓钦指出,2023年,全市民宗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凝心聚力,积极担当作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全市民宗系统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成果,持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有形有感有效促进全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决维护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柳州实践凝聚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全市民宗系统要聚焦“五个家园”建设,全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着力在强化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着力在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下功夫,持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打造品牌宣讲,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有形有感有效,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落地落细;着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持续推动民族地区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持续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着力在深化“三项计划”上下功夫,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继续抓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和“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工作;着力在提质扩面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培育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品牌,不断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着力在依法管理上下功夫,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柳州实践,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着力在深化从严治党上下功夫,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在加强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着力在加强机关建设上下功夫,提高干部队伍能力。会议传达学习传达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柳州市纪委第十三届纪委四次全体会议精神,部署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为获得第六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颁发奖牌,为获得2023年度全市民宗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柳南区民宗局、鱼峰区民宗局、鹿寨县民宗局、融安县民宗局、融水苗族自治县民宗局、三江侗族自治县民宗局分别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