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完成《柳州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编撰工作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4-03-29 15:24    |  作者: 班雪梅

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作部署要求,继《柳州“三交”史纲》(徐杰舜著)一书正式出版后,近日,柳州市完成《柳州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以下简称《柳州“三交”史料汇编》)编撰工作。这是《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的组成部分,也是“三交”史编纂工程的重要基础。

《柳州“三交”史料汇编》编撰工作由柳州市民宗委和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广西科技大学)共同完成,何月华、薛辉执笔。该汇编以国家民委发布的编撰体例为指导,结合柳州实际,对相关历史文献进行深入挖掘和系统梳理。收录了从隋唐五代十国、辽宋夏金元、明清至民国的柳州“三交”史料共8章,既有传统文献也有地方史志史料,涵盖政治关系、经济关系、社会流动、社会生活、思想文化等主题内容。包括《元和郡县志》、《(乾隆)柳州府志》、《(乾隆)马平县志》、柳宗元的诗作、韩愈的碑记、王阳明的文章、徐霞客的游记等大量史料中反映柳州不同历史时期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居住分布、经济关系、商业流通、学校、文学、习俗、节日、娱乐、区域建置、管辖变更、军屯、人口迁徙、边疆治理等史实的珍贵资料。为《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的编纂提供史料支撑。